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好的投影片就能有精彩的演講?



現在教你如何製作投影片的課程很多,除了從聽眾的觀感著手的(就像上面影片),也有從認知理論著手的。基本上照著裡面的要訣,大都可以做出不錯的投影片。

Powerpoint 剛盛行的前十年,除了學校上課,講者往往不太願意提供上課投影片給學員。到現在還是很多講者會把演講投影片視為絕對機密,一直到演講前一刻,才把隨身碟插到演講的電腦上,如果發現投影片檔被工作人員複製到電腦中,演講結束還不忘提醒工作人員:檔案要記得刪除!

2009年,我上了由 上官飛鳳 老師所主講的『秘書暨行政人員管理職能訓練班』系列課程,她大方的願意提供投影片電子檔。當時她補充說明:就算你們拿我的投影片再講一次,你們也不會講的像我這麼精彩。那時後,我還沒有製作投影片供人使用、或是利用別人的投影片公開講課的經驗,傻傻的我還沒辦法體會,只是覺得:我先看過,模擬講過,不就可以了嗎?

後來意外的,有朋友拿我製作好的投影片去展示。很不巧的,那份投影片根據系統的操作流程,製作了一些動畫。雖然上陣前有模擬過,但是,上場後他忘了後面還有哪些步驟,現場展示時就很不順利;至於藏在投影片中間的梗,當然是通通被略過了...

另外一次,另一位朋友請我幫忙支援講課,我因為偷懶,想直接拿他的投影片來用。他比較中規中矩,製作出來的投影片跟我平常慣用的風格不太一樣,光是自己事前的模擬我就講不下去了。

前一陣子參訪壹傳媒動畫公司,黎智英先生使用犀利哥做例子。


一張圖片,從犀利哥憂鬱的眼神透露出他的孤獨、冷酷,還帶了一點點特殊的品味...

如果要你製作投影片,讓你去說明、描述世界上有一個這樣子的犀利哥,你覺得你文字要怎麼寫?你要怎麼講解形容?製作投影片教學課程,一定會告訴你,放張圖可以省去很多功夫。Youtube出現後,演講中穿插影片的選擇不僅變多,還不用擔心智慧財產權。我目前接觸到演講者中,影片穿插的最好的,就是朱學恆先生啦~



現在大家都聽過很多演講,聽完的感想不外乎下面幾種:
  1. 真是精彩,以後他的演講我還要來聽!
  2. 講的不錯,投影片有用心製作。
  3. 睡得好飽
一份好的投影片,是最最基本的。有幸上台演講的話,請替台下花時間坐在那裡的人著想。不要讓底下的人認為:投影片檔給我,我回家自己看就好了。會需要你來講,除非你很有知名度,不然多半是希望你做點『精彩的表演』。除了希望你傳遞某些訊息給聽眾,主辦單位也希望你能『打動』聽眾。善用網路上的圖片、影片,絕對比MS Office裡面的圖庫的資料來得吸引聽眾。至於如何選圖片或影片,就端看你這場演講要帶給聽眾什麼樣的感覺、以及演講者的個人風格了!這也是最殘酷的地方,些人就是只適合中規中矩的演講,必須要做很多很多很多...的練習才能有機會激發聽眾的熱情...

最後請記得,演講者千萬要懂得自我檢討!

例如,我前一陣子原本抱持著聽聽看的態度,想去聽一位剛出新書、愛抱怨的老人家的演講,開場前聽到主持人要求:等一下演講時,請勿用閃光燈、請勿站起來走動...(我是來看雲門舞集表演嗎?)這些要求是很合理啦...我聽到這樣的要求之後,為了讓老人家覺得我有尊重他(預防我聽到一半離席),趕忙起身離開會場。
另一個血淋淋的例子,我曾經親眼目睹演講者,對著台下學生說:那些睡覺的同學該注意聽了,等一下我會抽問題考考大家,考不過的今天就不算有出席~


會起來走動、會睡覺當然是你講的不夠精彩!自己不檢討改進,還想要強迫底下的聽眾......知道檢討,那你的演講就有機會越來越進步!

如果你邀請的演講者,要拼命動員暗樁才能勉強坐滿八成座位,那以後就不要再邀請他啦!不然,下次就幫他換個小一點的場地!




分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