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我也是使用者,我如何才會愛用 LMS?

在大學校園中,基於種種因素考量,LMS 控制權主要集中在教師手上,學生們除了當一般的使用者,基本上是不具有課程經營權限的。2011年1月我寫了 為什麼一定得愛用LMS,當時的我正處於自己制約自己的狀態,一心只想著『如何提升經營 LMS 的意願』。

雖然處於被制約的狀態,我還是一直想方設法蒐集使用者意見:問卷、訪談、平台統計數據,從資料交叉分析中,想辦法找出能吸引大家愛用 LMS 的關鍵(偏斜的出發點,當然沒能找到什麼突破性的關鍵)某一天,我思索著我偶而會利用線上自學課程進修,我也算是使用者,眾自學平台中,到底哪一套 LMS 最吸引我呢?


平地一聲雷!

關鍵不是平台功能、也不是課程活動模式...

對我而言,能學到知識的 LMS,我就會愛用。關鍵就是最原始的出發點:能學到想要的知識!

悖離這最原始的出發點,其他任何的平台功能、推廣策略,都是治標不治本的處方。當然不是指教師得一肩扛起 LMS 內容經營的重責大任,如果這樣認為,就會再度掉入之前制約我的框框。

事實上,校園中已經存在豐富的學習資源,只要稍加整合,就可以產生不少自學課程。例如:社團經營技巧、獎學金申請、電子資料庫使用訣竅、實驗室注意事項、輔系學程規劃...等,甚至住宿安全、打工注意事項,這些資料,相信大家都曾經在學校網頁上看過。可惜,使用者閱讀這些網頁資料時,往往雜亂無章,事倍功半。把上述散佈的資料,分門別類整理成有系統、有次第的 LMS 自學課程,不僅增加平台內容豐富性,最重要的,可以讓需要的使用者有系統的完整掌握資訊。

除了上述資料,校園中眾多的學生社團、教職員社團,也有豐富的現成資料可以編製成相關課程;再加上校園講座、演講等影音資料,現階段的大學校園已經有足夠的潛力將 LMS 打造成豐富的自學課程寶庫,而不單單只是正規課程的輔助空間。可選擇的資源夠豐富,使用者願意使用 LMS 的意願自然大大的提升。

知識永遠不嫌多,有沒有可能再多一些資源呢?

當然有!世界上永遠存在著熱心的素人教師,只要架好舞台提供他們揮灑的機會,他們都願意分享他們的知識,甚至是不求回報的免費奉獻。他們目的很簡單,就只是為了和大家分享他們學習、吸收後的知識,讓其他人少走一些冤枉路。

例如,這幾年在台灣較少被提起,卻在2010年3月美國歐巴馬政府出版的《改造美國教育:科技輔助學習(Transforming American Education: Learning Powered by Technology)》教育白皮書中被視為成功案例的網路學習城市 - 亞卓市(EduCities)。當時,有不少熱心的網友在亞卓市建立課程、規劃課程進度、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在眾多教師中,有位開設 Visual Basic 課程的康康老師(不是唱歌的那一位)相當受到注目,因為他才12歲。這些開課的網友有不少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是全職教師,甚至還只是在學學生。

又或是廣受媒體報導、連比爾蓋茲都稱讚、獲得 Google 200萬美元資助的一人學院 - 罕學院(The Khan Academy)。學院創辦人 Salman Khan 開始錄製課程時,他是位避險基金經理人,課程內容也不是他賴以維生的金融專業,而是中學課程的問題解說。



這樣子的 LMS 內容擴充概念真的好嗎?有實現的可能嗎?

目前的大學校園,只有特定單位可以開設公開課程;上面提到的課程建立模式,勢必影響現有的課程開設制度。從使用者的角度而言,當然是舉雙手贊成;但是,從校方的立場呢?從上面提到兩個例子的歷史來看,素人開課,可受到不少各界 專業 人士的批判呢!或許,可以暫時撇開素人開課的構想,先把那些已經存在校園中的現成資料彙整成自學課程,畢竟,這些校園網頁上的資料都是先經過檢核才會公布在網頁上;彙整已經被檢核認可的資料,反對的聲音一定會少很多。

現有的 LMS 功能絕對足夠滿足一般應用,與其再開發新功能,期待利用新功能吸引更多人愛用,不如將資源轉為編製豐富的課程內容。想要吸引使用者愛用自家 LMS,我現在說:
 
內容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