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請給建構中的網頁一個期限吧!

有時候,Google找到想要的連結,點進去,卻發現網頁上出現這樣一張歷史圖片:(稱它為歷史圖片,是因為當大家還在用記事本輸入HTML原始碼製作網頁的時代,就已經開始使用戴著工程帽、或是拿著十字鎬挖掘,旁邊寫著建構中的圖片)


你以為我真的很 期待 你的網站
你以為我會乖乖的把你的網站加到我的最愛,過幾天我再上來連結?

一點也不!我就是當下想要得到一些資訊,網路上又不是只有你有這個資訊,多的是其他網站可以滿足我的需求。

如果建構中的是獨家功能獨家資訊,那就真的無言了。例如這間大學,我想在茫茫公告文章中利用搜尋功能讓我快一點找到我要查詢的公告(現在這是很基本的功能),卻出現這樣的畫面:


好吧!起碼資訊還在,我認命一點,自己用眼睛慢慢搜尋總能找到我要的資訊。

還有另一種更糟的情況:想要上網下載獨家提供的參考教材,教材卻顯示『建構中』,這就真的沒輒了。就像下面這個網站,要下載教材,出現這個畫面:


教材只有這裡有,這下只能三不五時上來看一下,苦苦的等待他們哪天準備好,把教材放上來了。

估個完成期限有這麼困難嗎?

在『建構中』公告上面,加上個預計開放的時間,使用者也不用天天上來苦等,等到一肚子火。

不論是教材開發,或是功能開發,總可以預估完成期限。特別是上面IMO培訓營教材這個例子,營隊開訓時教材一定已經完成,那麼預計放到網頁上的期限就很容易預估。如果說,網站已經『規劃設計』完成,網站架構就是如此,先揭露讓大家知道,日後會陸續補上建構中的部分。如果這麼擅長規劃,何不順便規劃完成期限呢?

不過,從 數學奧林匹亞辦公室 網站 最新消息 中可以看到,IMO培訓營都已經舉辦完成好幾梯次了,教材卻遲遲未放上來。從網路上觀察可以發現,當網站中的某個資訊、某個功能連結放的是建構中,且沒有標註完成期限的,通常就被管理者遺忘了。

多替使用者著想,觀念人人都知道,網站開發者、經營者也都可以講的頭頭是道。可是真的落實的人,卻相對的少…

本文引用到的網頁,截至發文日,網頁上還是維持『建構中』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