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2010 壹傳媒動畫公司參訪

參訪時間:2010年 6 月10日  14 : 00~17 : 00
集合時間:13 : 50
集合地點:台北市內湖行愛路141巷48號大門口

當天特地請了假,從台中搭車北上參與這場『潛入動新聞大本營:壹傳媒動畫公司!』~朱大向來似乎不怎麼欣賞壹傳媒,要去之前我還小小擔心了一下,今天會不會有火爆質問場面...剛到集合地點的時候,參加的阿宅們三三兩兩的到處散落。朱大出現的剎那,阿宅們全部湧上。在此同時,壹傳媒的代表也在第一時間出來迎接。

雖然這張照片朱大看似來勢洶洶,其實現場氣氛還蠻和氣的

今天要參觀的,不是蘋果日報大樓,也不是壹傳媒的電視台,而是對面這一棟

兩點一到,行程準時開始。朱大晃晃旗子,呼叫大家準備出發!


這位就是今天負責幫我們全程導覽、美麗迷人的新聞專案總監簡慧茵小姐

這位是今天負責向我們進行會議介紹的美女主播林瑋婕

進到會議室,會議桌每一個位置上都備有餐點。從擺設的方式看起來,一人份的餐點包含了:兩杯飲料、一塊蛋糕。飲料一杯是茶,一杯看起來是咖啡 (這杯因為沒喝到,單用目視觀察...蛋糕也是一口都沒吃到...)。我看大家幾乎都沒吃蛋糕,我自己一開始沒吃是因為不好意思先動手,後來沒吃是因為內容相當精采,不想因為吃東西分心~不曉得其他人不動口的原因為何???

介紹開始,主播簡單的介紹了目前壹動畫人力配置 (團隊多達250人)、動新聞主要的訴求與存在價值、動新聞製作流程 (總共分為7個部門進行製作流程),以及感謝讓動新聞在世界上成名的大功臣-- Tiger Woods!下面這則動新聞受到國際關注!


當然,受到國際關注之後一定會有慕名而來的合作對象。主播也向我們介紹了目前有與壹傳媒動畫合作經驗的國際媒體:Cartoon NetworkComedy CentralBBCReuters。最讓人驚訝的,連大名鼎鼎Cartoon Network 也在合作名單之列,哈!

這張把主播拍醜了

主播介紹結束之後,就換老大黎智英先生上陣囉!他向我們表達他的理念。在講解的過程中,他也會很溫柔的用眼神關愛你,讓你不知不覺的對著他點點頭~

介紹完畢,開始參觀公司啦~首站來到動畫部。因為工作內容的關係,所以辦公室平常就都是這樣,暗暗的。辦公室中好幾台電視,新聞單位都這樣嗎?後來問了生活中心記者徐毓莉,她表示,電視只能看新聞,公司沒有規定只能看哪些新聞台 (不過,我看到大部分的頻道,不是TVBS就是東森)

一到動畫部門,我就偷瞄到有位大哥在座位上畫圖,左邊螢幕中人物衣服跟今天的朱大很像,右邊的螢幕放了一張沒有戴眼鏡的朱大的照片

後來,謎底揭曉,這是壹傳媒送給朱大的禮物。他們馬上做了朱大的動畫。編輯很快,可是因為要做成實體,所以時間有拖延到,後來決定要用快遞寄給朱大。不曉得朱大會不會放到網路上跟大家分享。現場有人說成果長的像金正日,不曉得有沒有人有相同的看法?


『1.5小時即可做出50秒動畫』,其中很重要的一環,就是電腦中已經有為數不少的動畫元件可以使用囉!


接著,我們來到 Motion Capture攝影棚;圖庫元件再多,還是有不夠用的時候。所以當然要有一些利器幫忙製作新的元件。要進去之前,我們被再三交代,由於攝影機都定位好了,請我們多加小心,不要去碰到鐵架,以免影響定位。鐵架上有一圈紅紅的就是攝影機啦~圖中的模特兒正在示範動作,螢幕上的變形金剛(?)會跟著模特兒的動作作出相對應的變化。投影幕下方藍色的墊子,是給模特兒做翻摔的動作時使用的。


坐在椅子,手中拿著一根小木棍,你猜這是在做什麼?
答案:騎機車!

現場意外的發現了槍械...道具


部落客盛讚動新聞「很炫」這則新聞中,鄧麗君重現就是在這個部門展示的。可惜,我抓不到好的角度拍小鄧再生,只好拍拍部門中認真上班的員工...


















最後,我們來到了熱騰騰的棚:Light Stage X。這是與南加大合作的成果,幾天前剛剛才架設、測試完畢。

現場當然要展示一下,馬上派個模特兒進去捕捉臉部表情,即時在電腦上展現成果。可惜,我沒拍到電腦上的成果,就請大家找別的參加者要了...

最後,參觀完畢我們就去和黎智英先生合照。他的辦公室比想像中小,寬度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得出。座位後面還擺了一幅七隻鳥的圖,相信一定有特殊的用意!

辦公室的長度,就用這張朱大與黎先生合照的照片來換算吧,請用朱大的體型去算算看,就知道辦公室長度了。

黎智英先生相當和氣,當我與他合照完畢時,為了感謝他親切的與我單獨合照,我對他微微鞠了個躬道謝,他趕忙對我說:『不用這麼客氣』,讓我對他的印象分數又加了一點。


參訪結束之後,接下來的行程就自由參加了。參觀目的地,就是朱大一開始就問到的『頂樓游泳池』。頂樓真的有一個游泳池喔~
除了頂樓游泳池,還有頂樓籃球場

除了游泳池、籃球場、健身房之外,還有桑拿室!(有分男女)

結束最後的休閒設備參訪之後,今天的參訪活動正式結束。由於下大雨,壹傳媒也很貼心的幫我們招呼了計程車,總監也在大廳陪著大家一起等車。

後記:

現在電子書製造商一大堆,可是有大量、穩定成長內容的就只有Amazon Kindle、Apple iPad (這還是推估的),如果壹傳媒動畫能每日、穩定的提供動新聞,那一定是大家搶著合作的對象啦~~從他們目前累積的能量以及詳細的製作分工流程,我相信他們是相當令人期待的!

當然,也希望一些爭議性大的動畫就不要再做了...一定要做的話,就放到成人頻道好了!



再後記:朱大把當天參訪時,黎老大的演講整理成影片了,非常精彩!!!




分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