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第六次TBUG大會參加紀錄

Blackboard使用者在全世界各地區,成立有區域性聯盟,互相交流使用者資訊;在台灣,目前有『台灣Blackboard使用者聯盟』(Taiwan Blackboard User Group,簡稱:TBUG)。我一直沒機會參加這個聯盟舉辦的會議。前一陣子收到 台灣Blackboard使用者聯盟第六次大會 通知信,這次在台中市舉辦,我打定主意一定要參加!

資料來源:http://taiwanbbug.blogspot.com/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TBUG大會,不過本次大會已經是聯盟第六次大會,我不禁好奇:前幾次是誰主辦?什麼時候舉辦?在哪裡舉辦?網路上 TBUG 資料非常少(搜尋一些祕密組織,資料都還比 TBUG 多),只有第二、四、六次大會有網頁資料。透過網頁資料及參加過的人模糊的印象,資料整理如下:
紅色字代表『目前查無資料』
藍色字代表『目前資料尚未完整』
看完資料有沒有好奇:台灣使用者聯盟怎麼會跑到香港去開會?

當天下午到了全國大飯店,大會會場在飯店地下室。


報到處隔壁的一間會議廳,竟然有特賣會!我第一次參加隔壁有特賣會的會議~
我沒去逛,也沒看到有人去逛...


一步入會議廳,我嚇了一跳:『場地怎麼這麼小?』後來想想,也對,台灣 Blackboard 使用者並沒有那麼多,大會會場當然也不用太大。


報到完領到的資料袋中,除了 3張用 A4 紙黑白複印的當日議程、eLearning Forum Asia 2011 資料之外,還有一本記事本,沒有任何 Blackboard 標誌,如果不是封面上的 release 9.1,還真識別不出這是哪一家公司送的 。


大會開始,由 TBUG 劉安之會長開場。他首先揭露2011年兩場研討會:BbWorld、eLearning Forum Asia 2011。劉會長鼓勵大家出席 BbWorld,除了可以和全世界 Blackboard 使用者交流之外,也可以透過現場上千家廠商,瞭解目前有哪些科技工具可以輔助教學;他也提醒,這場大會報名費相當昂貴,但是絕對物超所值。


我本想瞭解到底 有多貴,沒想到從 Blackboard 原廠網站廣告 Banner 連過去,卻得到....


另一場會議則為2011年六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舉辦的 eLearning Forum Asia 2011。 這一場會議在2010年時,由台灣東華大學在花蓮主辦。


接下來,我將每一位講者演講內容各列出一條重點:

法鼓大學籌備處劉安之主任 (TBUG 會長)

  • 要導入 LMS 就以團隊經營,例如:香港城市大學館員有200人左右、資訊中心成員也有200人左右。

逢甲大學李秉乾副校長

  • 將 LMS 打造成學生愛用的系統,導入學生愛用的功能、學習模式,讓 LMS 為校園整體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台灣科技大學陳建中組長

  • 在 LMS 上提供學生想要、需要的學習資源,別讓學生想學習時,面臨沒有學習資源的情況。


Coffee break 之後,有些與會者先行離席,剩下的人回座準備進行最後的會議。我竟然忘了拍餐點.....


最後一場的展示由 Beenet 高級技術顧問林聖育先生進行 Blackboard Mobile Learn的介紹。他提到,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 的 中區跨校教與學平台 提供一組測試帳號,可以讓有興趣者試用 Blackboard Mobile Learn。(須向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申請)
關於Blackboard Mobile Learn 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LMS行動套件:Blackboard Mobile Learn - 初探

會議最後當然就是使用者意見交流了。現場 Beenet 代表(Blackboard代理商)表示,他們沒有權力可以命令原廠修改,原廠往往會有他們的全球考量。因此,他們呼籲所有使用者,有問題時,一起向原廠反映,期望集合眾人的力量,可以請原廠修改某些功能。

相信很多人好奇,台灣到底有哪些大學使用 Blackboard?在 TBUG 大會中,官方並沒有公布這部分資訊。根據我的瞭解,目前台灣使用 Blackboard 的大學有:中央大學、台灣科技大學、法鼓大學、逢甲大學、義守大學。(依筆畫排列,如有缺漏或錯誤,還請指正)

2 則留言:

  1. 板主您好,Blackboard目前好像都只有學校單位使用喔~企業方面不知有聽說哪家有使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目前在台灣的話,只有學校單位使用,沒有企業客戶。國外的話,IBM 有使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