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LMS行動套件:Blackboard Mobile Learn - 初探

2010年下半年開始,從我管理的LMS連線記錄可以看出,有越來越多的使用者嘗試利用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進行連線嘗試。我的一位大陸網友,平常的工作就是負責客製化他們學校LMS相關功能,也在2010年年中收到上級的指示,要她著手規劃、開發LMS行動應用。

學術研究預測的行動學習時代,看來即將實現。目前有些LMS已經推出行動套件,如:Blackboard、Sakai,這些現成的LMS行動套件對學習上是不是真的那麼有幫助呢?

第一個調查的對象,我鎖定需要付費的領先品牌:Blackboard。我推估,有收錢的,功能應該會發展的比較完善。上了 Blackboard Mobile官網,第一時間映入眼簾的描述:


哇~看來好誘人啊:透過 Blackboard Mobile,學生、教師以及利用這套系統的整個社群,可以隨時隨地體驗各種不同面向的學習呢!官網首頁這段文字,高度激起我對此套件的興趣~

我先說明一下,Blackboard Mobile套件分為兩部分:Blackboard Mobile Learn、Blackboard Mobile Central。Blackboard Mobile Central 涵蓋功能範圍比較大,包含整個校園地理、新聞資訊的提供;Blackboard Mobile Learn在Blackboard系統上運作,擔任輔助、擴充 LMS 功能的角色。

我調查和 LMS 關連性比較高的 Blackboard Mobile Learn。點開網頁上面的展示影片,看看實際的操作會是什麼樣子:


綜合這段影片內容 + Blackboard Mobile 官方首頁,你一定也疑惑:
  • 隨時隨地查課程行事曆就能產生不一樣的教育體驗?
  • 隨時隨地查課程公佈欄就能產生不一樣的教育體驗?
  • 隨時隨地查成績就能產生不一樣的教育體驗?
  • 隨時隨地能看教材就能產生不一樣的教育體驗?
再透過官方提供的參考文件檢查一下好了:

看公告、查成績、看部落格、回應部落格、看討論區、回應討論區、寫日誌、回應日誌、看老師提供的多媒體教材-----使用Blackboard Mobile Learn,你就可以隨時隨地做這些事情。

綜合官方文件以及官方影片,Blackboard Mobile Learn 最大的賣點就是:

可以隨時隨地接收訊息、回應訊息。


我想像了一個Blackboard Mobile Learn 的成功應用情境:
  1. 週六晚上七點看新聞時,一位充滿熱忱的老師,看到某個新聞事件有感而發,趕緊到他教授的新聞概論課程討論區開設一個新的討論串,接著在公佈欄中公佈,請學生在下週二上午六點之前發表個人意見。
  2. 在此同時時,每天在碎片時間利用行動裝置上網檢查課程有無新訊息的學生們,看到這篇公告,開始積極的到新聞概論課程討論區中發表自己的意見。
  3. 週二上午搭電車通勤的老師,利用空檔使用行動裝置觀看學生的意見,然後在週二上午九點開始上課的新聞概論課堂上與同學進行討論。

雖然官網沒有提到,但是我認為這套產品一定還有後續的改版計畫。

就現階段成果看來,這套產品最大的價值,在於隨時隨地得到課程的最新情況。或許,提供一個便利的課程資訊取得管道,可以提升學生對於課程的參與意願。
我個人認為,吸引人的老師才是提升學生課程參與意願的關鍵

目前我對於 Blackboard Mobile Learn 的調查,僅止於官方網頁提供的資料,實際操作起來會是什麼情形,我也不知道(Blackboard 官方鮮少提供產品試用)。因此,何時能進行實機測試進行體驗,就得等待看看有哪些學校採購,再想辦法商借帳號進行測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