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與大學校長共進午餐,你有興趣嗎?

2010年台灣五都選舉時,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先生辦了『客廳會』活動,只要你邀集20個人、準備好場地,蘇先生和團隊就到場和你面對面進行一個小時的交流,當面傾聽你的聲音、回答你心中的疑惑。沒錯!縱使你是小人物,你也有機會邀請他空出一個小時,到你準備好的場所當你的客人。
說不定蘇先生團隊有申請者評選標準,但這樣的構想已令當時的我非常佩服!


當時我正好協助籌辦一場學生競賽活動。我提議:『何不增加一個獎勵,讓學生有機會和校長或是副校長之類的師長共進午餐、下午茶?』會議中多數人認為:『學生才不會對這種獎項有興趣~』所以,這個獎項不成立。

後來在別的會議場合,覺得這個提議可行的同仁,向師長們提出與校內學生共進午餐、下午茶的概念,這些 師長們大多數覺得:『我哪有那個魅力....』




注意!上述的討論成員全部是教職員!



所以,與學生進行的團體座談中,我把這個構想提出來。果然,獲得多數學生的贊同。學生認為,這是種非常難得的機會,只是有個前提:共餐的師長不可以是嚴肅、不苟言笑的。
就像我絕對不會想要跟看什麼都不順眼什麼都要開砲當過大學校長的老伯伯一起吃飯,搞不好用餐中他會一直尊尊教誨我外國人吃相多幽雅...


在台灣,我們從小就被教導:大人物做的都是大事,時間很寶貴!所以他們不可能浪費時間與我們這些小人物見上一面,就只為了聽我們訴說小人物關心的事情。大學校長我認為也算是大人物

回想我剛進入中央大學念研究所的某個週末,我在學校後門的秈春坊吃晚餐,店內只有三桌客人。其中一桌一對年長的夫妻用餐結束,經過另一張張坐著兩位年輕女學生的餐桌時,老先生突然和那桌的兩位女學生寒暄了幾句。等老夫妻走出店門,我聽到哪兩位女學生開心的說:『校長耶,他怎麼會和我們說話?』
那時店內才兩桌,我真的不介意校長忽略了只坐一個男生的我那一桌...

我問了一位朋友:『如果你是大學生,和校長共進午餐你有沒有興趣?』
她回答:『當然有啊!』
我再問:『這會成為妳一輩子的回憶嗎?』
她再答:『我大一時捐血,走下捐血車時校長剛好要走上來,他笑著對我說:『辛苦了~』』
她大一是2001年的事情,現在都2011了,她畢業進入職場也即將滿六年。當初他和校長擦身而過的一句話,竟然讓她記得一輩子。

在台灣大學校園,大學校長平常就已經不容易見到了,更不用說面對面跟校長互動。通常學生只能在某些特定大場合才可以見到他。如:畢業典禮。校長不一定會出席新生座談喔,因為我大一時的新生座談,校長選擇開會而遺棄新生無法出席~


社交網站蓬勃發展之後,根據報導,美國有許多大學校長開始編寫個人部落格、經營 Facebook 帳號、Twitter帳號,為的就是拉近校長與學生的距離。如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校長 Mark G. Yudof,就有經營 Twitter 帳號蒐集學生意見。雖然看起來他的跟隨者並不多...


當然,社交網站只不過是校長經營師生關係的一個小環節。實際上,大學生們多半還是渴望與校長面對面的互動。所以,有些美國大學的校長會走到學生宿舍餐廳與學生共餐、舉辦派對邀學生一起參與、甚至客串賣熱狗....

但是,美國的大學生的心可沒這麼容易就被籠絡!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校長 Steven Knapp,花了三年的時間想親近、瞭解學生,可是一直沒有長足的進展,學生普遍還是不滿意他的表現。直到在2010年2月,Knapp 參與一場由 喬治華盛頓大學 與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兩所大學新生的夜間雪仗(照片中高舉雪球的這一位老人家),終於獲得了學生的認可。
在那場雪仗之後,他當場宣布隔天停課一天,但我相信學生不是為了這一天假而認可他的~


不過,以上是美國大學這些年來發展出來的校園文化,三十年前的美國大學校園,校長的地位崇高與難得一見和現在台灣的大學校園是一樣的!

現階段台灣的大學生沒有這麼難滿足。相信不少人曾經在討論區上看過,大學生發表在校園中與校長短暫對話的奇遇紀錄,多半都是滿意且驚喜連連。對於還不習慣與校長面對面接觸的我們(假想我自己是大學生)而言,簡單的面對面活動,就能滿足我們了~

校長,你比你想像中還有吸引力!

我們知道大學校長很忙:募款、行政會議、研究會議、演講、參訪......行程多到爆,但是,飯是一定要吃的,一個月撥空一次花一個小時和一般的學生吃個午餐,面對面交流,對校長、對學生,一定都會有豐富的收穫!

校長,賞個臉,吃頓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