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為學習而設計的社群軟體:Campus Pack - 官網使用者案例閱讀

在正式使用前,我想先瞭解:其他教師在課程中怎麼應用 Campus Pack 。 Campus Pack 官方網頁 相當體貼,提供了包含:York University、Babson College等11個學校單位的使用案例。


Blog、Wiki出現之後,不論是學術研究或是教學現場實際應用,都出現爆量案例;現在也有不少免費的 Blog、Wiki 軟體,只要一台PC就可以自己架設伺服器。所以,讀 Campus Pack 官方提供的使用者案例時,我做了這樣的分類:
  1. 哪些部分可以利用相似的免費平台做到?
  2. 哪些部分是 Campus Pack 的特色?
關於第一點的部分,網路上資料又多又精彩,我就不再重複描述,我直接著眼在 Campus Pack 的特色部分。

從使用者案例中,我認為 Campus Pack 最強大、最難以被免費工具取代的部分是:
  1. 方便的權限設定
  2. 自訂範本功能(Templates)
方便的權限設定

由於 Campus Pack 與 LMS 結合,因此權限控管上非常方便,帳號會自動同步,教師可以針對課程中註冊的學生批次設定,不需要慢慢設定;教師如果想根據課堂活動,設定不同權限時,不會被這些枯燥無味的瑣事搞的心煩意亂。雖然利用免費平台或是自己架設平台,也可以進行權限設定管控,但,這些部分你得自己一個一個進行,甚至,學生還得另外申請帳號。如果教師每次都能找到熱心的學生義工幫忙管理設定,那就另當別論


自訂範本功能

讀使用者案例時,我發現 Campus Pack 一個我當初沒注意但是卻非常有意義的功能:自訂範本(Templates)。在我的前一篇文章 為學習而設計的社群軟體:Campus Pack - 初探 中有提到:『Campus Pack的 Blog、Wiki 功能與其他系統大同小異』,單看功能確實沒錯。但是,加上自訂範本功能之後,在教學應用上與免費軟體的差距就馬上拉開了。我認為這是很棒的功能,可是官方介紹卻輕描淡寫的帶過,光看介紹我自然而然就忽略了~

範本(Templates)代表的含意,不僅只是重複利用,省去教師每學期重新設計表單的負擔;更可貴的:藉由範本,教師可以有系統的引導學生逐步完成作業例如 University of North Florida 的案例中,教師要求學生進行實習記錄;透過教師設計好的表格,學生填入:遇到什麼情況(What)當下如何處理 (So what)未來如何將此經驗應用在專業領域 (Now what)。以表單方式引導學生填答,不僅學生容易完成記錄、教師也容易批閱給意見、學生間互相觀摩時因為格式相同,閱讀起來也比較快。憑空讓學生寫,美其名是讓他們自由發展,實際上,學生往往不知從何下手。一開始給點引導,等基本能力培養出來了,再放手自由嘗試,我想是個不錯的方法。不少所謂的學生歷程記錄系統,都是讓學生憑空記錄、毫無引導,產生出來的結果自然是......學生抱怨連連



自訂範本功能,再加上方便的權限控管,Campus Pack 在課堂教學、學生團隊合作應用上的便利性,馬上遙遙領先免費工具。


從官方案例中可以發現,導入 Campus Pack 的單位都已經有正在運作中的教學系統,他們利用 Campus Pack 延伸原來的教學活動,增加一個新的師生互動管道。有些人總喜歡以 XX 可以取代 OO 這樣的概念來審視一個新產品。這是真的,在瞭解產品的過程中,我曾經看到有人認為 Campus Pack 可以取代現有的 LMS。或許這位教師有獨特的運作模式,但,與其用取代,我認為互補才是比較好的應用模式。Learming Object 推出這套產品時也沒有說要用來取代 LMS...


我比較在意的是,社群勒?


官方提供的案例,看起來都是自己班級門關起來活動,沒有 與其他學校、國家類似課程師生的交流。我本來相當期待:利用 Campus Pack 的社群功能,快速方便的根據某本書、某個章節、某個議題,組成跨校園交流圈。常常就是這麼無奈,你的班級人沒有很多,學生背景也差不多,交流起來就非常受限。能跨出去,從世界上找到交流的對象,絕對可以替學生開啟完全不同的視野。



我深深的覺得:沒有發揮跨校園的社群功能,是 Campus Pack 應用上的一大遺憾啊!

從介紹上可以看到 Campus Pack 提供跨校園交流的潛力,但是在使用者案例中卻沒有看到這樣的應用模式,原因何在?我推測,最大的可能是課程設計的關係吧!如果課程目標是培養學生基本能力,教師可能就不會安排這種開眼界的機會。不過,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理由可以反對讓學生瞭解世界上其他地區和他一樣的學生,在同樣科目的表現;開了眼界,通常能激發自己的學習動機,不是嗎?

接下來,準備實際使用 Campus Pack 了。我相當期待~

2 則留言:

  1. Campus Pack的社群是可以被運用於與外界聯結. 不只是受限於在校內部自己使用. 例如Campus Pack 的資源區, 就是開放給所有外界的人, 都可以到該資源區申請帳號並免費加入.
    Campus Pack也可輕易使用於跨校交流, 可以參考case study中的The University Of York. 該校利用Campus Pack與所有英國學生, 甚至包括汶萊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學生合作.
    的確, 這套軟體其中的價值就是於它的整合, 互動, 分享功能, 以及自定範本所帶來的便益性.

    回覆刪除
  2. 當初閱讀The University Of York的案例時,雖然有看到該校開放給其他地區的學生交流,但因為資料對於此部分的描述真的不多,因此,我才會認為他們在這部份可能沒有比較完整的應用。
    Campus Pack,就如同我在前一篇《為學習而設計的社群軟體:Campus Pack - 初探》中提到的,相當令人期待!但是,話說回來,利用Blog、Wiki輔助教學的老師,已經不少,網路上也有很多免費的平台資源。所以在檢視Campus Pack時,我會多著墨在於『既然是收費的商業軟體,那和一般免費軟體有何不同?』畢竟,學校有預算的壓力,如果免費軟體就能做到相似的事情,校方為什麼要編預算採購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