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網路資源大車拼:Moodle VS Blackboard

根據 維基百科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詞條,世界上有超過 60 家的的 LMS 系統供應商,不過沒有提到在這麼多供應商的情況下,提供了多少不同的系統。我相信,世界上各地區的系統加一加,一定有百種以上。雖然世界上存在這麼多種LMS,在台灣最紅的世界級系統就兩套:Moodle、Blackboard。

在台灣,Blackboard必須透過代理商購買使用授權,目前的代理商是 BeeNet 這家公司。從他們公司的官方網頁可以看得出來,想要免費的線上參考資訊,基本上得自己找。
熱心大陸網友提供的意見,是這樣形容Blackboard 廠商提供的服務:基本無服務


既然資訊要自己找,我不禁好奇:免費的 Moodle 和 高貴的 Blackboard 線上資源數量差異性有多大?


首先試試 YouTube,分別以 Moodle 和 Blackboard 搜尋,看看上頭有多少影片可以參考。


看起來不分軒輊。不過我發現使用 blackboard 搜尋時,會出現一些影片,例如:Lee Perry - Blackboard Jungle dub(Version 1),跟LMS完全是不相干的。(沒辦法,blackboard是字典上存在而且常被使用的詞;Moodle則是專為了該平台而創造出來的詞)所以,我把搜尋範圍限制在『教育』。


可以看得出來,限縮在『教育類』搜尋到的影片,Moodle的影片數是 Blackboard的 1.5倍
雖然還是會出現一些跟LMS不相關的影片,沒辦法,blackboard是字典上存在而且常被使用的詞

兩套系統已經存在很多年了,而且中間不斷改版,我必須確認新創建的資訊有多少。所以,我把上傳日期限制在『一個月內』。



可以看得出來,限縮在『教育類』、『一個月內上傳』搜尋到的影片,Moodle的影片數是 Blackboard的 3.58倍

YouTube上的影片數量,Moodle 勝過 Blackboard。

我們再看看網頁資訊,我在 Google 上搜尋 Moodle 與 Blackboard 有多少繁體中文網頁。



可以看得出來,限縮在『繁體中文』搜尋到的網頁,Moodle的網頁數是 Blackboard的 14.41倍


繁體中文網頁數量,Moodle 勝過 Blackboard。


網頁數似乎有點模糊,那我進一步搜尋Google網誌中的『繁體中文網誌』。



可以看得出來,限縮在『繁體中文』搜尋到的Google網誌,Moodle的網誌數是 Blackboard的 4.77倍


不過,由於前面提到的原因『blackboard是字典上存在而且常被使用的詞』,所以用 Blackboard 為關鍵字搜尋出來的網頁,有一些是跟 LMS 不相關的。所以,我加入了搜尋條件:網誌中有包含『教學』這個詞的網誌。



可以看得出來,限縮在『繁體中文』、『包含教學一詞』搜尋到的網誌,Moodle的網誌數是 Blackboard的 8.52倍


Google網誌上的網誌數量,Moodle 勝過 Blackboard。


如果,我們想找到同好,大家一起討論呢?我再搜尋一下Google線上論壇。



可以看得出來,Google論壇數量其實沒有很多...不過以每年舉辦的實體使用者交流會議來說,別的國家我不知道,但是在台灣的會議,Moodle 是遠勝過 Blackboard的。


資源數量的多寡不代表資源質量,但是從網路資源共享的歷史來看,大量的資訊有相當高的可能性(Potential)可以引發產生高品質的資源。在廠商不願提供適當服務的情況之下,使用者靠的就是線上資源(當然使用者也可以自己摸索)。就目前的廠商風評與線上資源搜尋數據,付了高額授權費的 Blackboard 使用者,確實是比 Moodle 使用者冤枉一點。

Blackboard的使用者們,是時候向廠商施加壓力,請他們想辦法多產出一些高價值的參考資料了。

最後附上 Google 搜尋趨勢結果,看得出來,Blackboard 長期平均上確實是比 Moodle 熱門。不過,從 2009 年第四季開始,情況已經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