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我想要個人化的校園資訊

登入Youtube時,在預設的情況下,可以在一眼望去最醒目的地方,看到根據你過去的瀏覽紀錄而提供的推薦影片。雖然說我很少從這裡找到讓我耳目一新的影片,不過倒是可以勾起我前一陣子看了些什麼影片的回憶。


圖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

其他還有一些如:最熱門焦點影片趨勢精選影片等,老實說,我覺得現階段從這裡還比較容易找到有趣的影片。不過,如果是長時間在這裡觀看某種領域影片的人來說,系統推薦功能還是蠻好用的~
老實說,我大部分時間都是來這裡找樂子的

另一個大家熟知的網站推薦功能,就是廣告啦~透過搜尋時輸入的關鍵字,跑出相對應的廣告(PPC AD)。這個部分主要是透過我主動輸入的關鍵字來幫我做個人化的推薦。當我因為想購物而搜尋資訊的時候,旁邊的廣告資訊確實有可能吸引到我,不過大部分的時候對我是沒有效的。



比較有發展潛力的,還是得算 Yahoo! 的新功能Smart Ads (請參考 數位行銷創新模式:Yahoo! Smart Ads)。網站會根據我的興趣,秀出我可能會感興趣的廣告。雖然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真正感受到這個功能的威力(在我瀏覽電子新聞的過程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跑出我一點興趣都沒有的廣告),不過至少是個相當令人期待的個人化功能。

圖片來源:http://tw.news.yahoo.com


看到這些網站的努力,不禁讓我回想起我的校園生活:
  • 圖書館有什麼書適合我?
  • 圖書館館藏書哪些比較熱門?
  • 圖書館買進一整批的新書,有沒有我感到興趣的?
  • 學校舉辦各式活動、演講,有沒有適合我的?

以上這些,在當時,都得我自己慢慢查。

校園資訊電子化已經很多年了,學生的所有求學過程都被清清楚楚的紀錄在資料庫中:讀什麼系、選擇什麼學程、在圖書館借過什麼書、參加過什麼社團、得過什麼獎,以上這些是基本資訊,幾乎每間大學都有。有些大學比較先進的,你聽過什麼演講、參加過什麼活動,也都一併的紀錄下來。與那些想盡辦法蒐集我們的資料、預測什麼資訊我們可能會感興趣的網站來說,學校擁有了非常寶貴的正確資料可以進行推算。


不過,很可惜,雖然大學校園e化已經超過十年了,現在的大學校建立的個人化入口,還是只能查歷史資料:修過什麼課、得到什麼成績之類的。這些平台並不會幫我個人化的進行一些熱門的、可能我需要、可能我感興趣的推薦。


如果有人要說:學校掌握的那些資料還不夠用。嘿嘿!別忘了,這幾年好多大學紛紛建立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平台,讓學生自己詳細記錄自己精彩的校園生活,並且在網路上和大家分享。加上這邊的資料,還不夠嗎?


可惜啊可惜!

圖書館的館藏總是默默的在書架上等待學生自己來發掘、學校活動承辦人員永遠得擔心沒有學生來參加活動,也難怪咱們家的總統會說教育資源過剩了。資訊化的時代,除了被動的把相關資訊放在網站上等學生自己來查,最好是再利用資料庫中現有的資料,主動的推薦一些個人化資訊給學生吧:
  • 圖書推薦
  • 活動推薦
  • 演講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