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發展 SPOC,你第一波推出的課程是?


Coursera 前一陣子推出一支自家員工自編自導自演的影片,介紹 Coursera 的員工平常上班都在做什麼:




從 Coursera 推出以來,我不斷介紹身邊的朋友一起加入在 Coursera 修課的行列。可能是因為那些課都是頂尖名校開的、也可能是因為課程內容都很有趣、也可能是因為可以在上面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夥伴討論課程內容,不論如何,我就是覺得在 Coursera 上課很酷、很有趣、好東西就要跟好朋友分享。

 
不過嚴格來說,喜歡在 Coursera 上課其實可能說不定有一些些虛榮心作祟啦~ 對於 Coursera 的描述:『課程由頂尖名校開設』、『與名校學生接收同樣的課程內容』、『課程負擔不輕』....這些論點一直不斷被再三強調,讓我覺得,光是在這裡註冊上課似乎身上都要發光了。

 
現在全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平台被推出,例如:英國的 FutureLearn、越南的 GiapSchool、台灣的 ShareCourse,這些平台上的課程看起來也都很棒。
 
 
為了參與這場全球高等教育的盛會,有越來越多學校也開始計畫仿效 MOOC,製作專屬於自家校園的 SPOC (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這些計畫製作課程的學校當中,有一部份瞄準的是基礎課程,例如:微積分、工程數學、會計學...之類的課程。校方製作基礎課程的理由不外乎是:基礎打好未來的高等專業課程才學的好基礎課程適用整個學院的學生,投資報酬率比較高

 
我聽到之後開始思考:我什麼時候會需要這樣的課程?我為什麼會介紹其他人來註冊這樣的課程?
 


圖片來源:
deviantART


這些學校如果把基礎課程當作自家 SPOC 平台推出的首波主打對象,這個平台的品牌形象也差不多確定了:
 
上課沒學好的同學,這裡有補救教學平台,快來喔~
 


圖片來源:For Counsel


如果以平均值來計算,理論上會有相當數量的學生需要這些補救教學課程。如果這些學校對自家 SPOC 未來的發展定位就是提供各式補救教學課程,棒透了,絕對有機會幫助學生,而且這些學校的師長們未來也一定會鼓勵他們的孩子來使用這些課程。


但是,當大家把這裡當作補救教學平台,會有多少人願意公開承認自己在這裡上課?會有多少人願意呼朋引伴來使用?當然你可以說好東西絕對不會寂寞,使用者不幫你宣傳,有需要的人還是會靠過來默默使用。


這時候,我們就得回歸到最根本的問題:怎樣才算是『打穩基礎』?

 
如果及格代表已經掌握這個科目,70 分的學生為什麼還要花時間去讓自己變成 100 分?如果非要所有基礎觀念都徹底掌握,為什麼及格分數不是 100 分? (我用分數來比喻,不是把分數當作唯一衡量標準喔~)

 
當然,有些學校可能是以推出基礎課程來試水溫、或是培養自家團隊製作 MOOC 課程的實力。但在此之前,也別忘了,當這些學校因為不想在全球 MOOC 潮流中缺席而開始製作 SPOC 時,推出補救教學導向的課程,在全球 MOOC 中是缺席?列席?還是佔得一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